我、AIESEC 、台湾

Friday, December 31, 2010

I was asked by the AIESEC of CTLC to write a 3000 Chinese words essay...I used about one week to finish it, lol...Initially felt a little bit difficult as I long time no write a Chinese essay, felt myself rust in writing Chinese words...=.=

Here is my essay, an essay more than 3000 words, felt proud of myself ...haha~enjoy~..=)

 [出发]

一个人,两个行李,三分焦虑,四分期待,我终于有机会去一个我向往已久的国度 - 台湾。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离开温暖的家那么长的时间,来到一个我从未到过的地方…虽然我可以从电视节目上大概了解台湾是个怎样的国家,但毕竟得亲身体验才可体会其中奥妙。一个人的旅行是怎样的呢?我是否能适应新的环境?带着兴奋却夹杂着徐徐担忧的心情搭上了飞机,飞往离我家1959哩的地方…

[抵达]

乘搭了约五小时的飞机,终于到达了,虽然有些累但精神还是很好。办好了出境后,不一会儿功夫便找到了写着AIESEC的牌子,看到了和Facebook照片一样的小B来接机。一切的焦虑好像消失了,开始觉得兴奋,因为我在台湾的旅程正式开始了。由于我到达的时间接近午夜了,所以得赶着去搭最后一班的捷运去圆山,小B姐姐的家。到台北的第一件事竟然是跑,而且是拼了老命的跑,深怕赶不上最后一班车,感觉蛮不错的,一到台湾就做如此刺激的事,哈!

[冲击]

在小B姐姐家过了一夜,第二天就出发去苗栗狮潭乡,到了那儿才发现和我想象中的狮潭乡有很大的出入,我到了一个比我想象还要乡下的地方。这儿人烟稀少,而且居民大部分是乐龄人士,还有晚上可说是完全没有任何娱乐…本还天真地以为我晚上可以逛逛夜市什么的,照样子看来晚上我得乖乖呆在宿舍了。但以乐观的角度来看,我有机会过和以往不一样的生活,这不就是我所期待的吗?!

好,接受了我接下来两个半月得在一个宁静小地方生活的事实,接下来是去我居住的地方 - 狮潭国中教师宿舍。眼前的景象让我差点晕倒,由于暑假没人居住,整个地方好乱好多灰尘,而且据当地老师说随时还会有像手掌般大小的蜘蛛出没,这快把我给弄疯了,我超怕蜘蛛的!唉,这一切还不是最糟糕的事,地方脏,我可以收拾,蜘蛛不理它应该也没什么问题…晚上睡觉给跳蚤咬才是让我最受不了的事了。跳蚤呀跳蚤,你们应该太久没吸人血了吧?我双手双脚甚至背后都不放过,你们可以吸我的血,但可以不要让我如此奇痒难耐吗?!虽然我努力洗被单,狂喷杀虫剂,还是无法把你们根除,你们真的太喜欢我了吧?时不时晚上出来亲亲我,拼命在我身上留疤,让我把这些纪念品带回家。[苦笑]

[工作]

我在一个生态教室当职工,我热爱这种可以和大众与大自然界接触的工作,我享受我的工作,这些工作都丰富与充实了我的生命。尤其我好喜欢我工作的地方,这儿空气清新,绿意盎然,蝴蝶四处飞舞,这一切对我来说太美妙了!在这儿的工作满轻松的但却很充实。平时来到我工作的地方 - 蓝色小屋,得先整理园区,然后自习关于动植物的知识。这儿的阿以叔叔们都很乐意教导我,和我分享他们的知识,让我获益良多。偶尔我们也会去种有上百种不同植物的园区走走看看,这不仅仅加强我学习的印象,同时也让我渐渐认识各种不同的植物与它们的功能。我们的生态教室亦有提供鸣凤古道和狮潭老街导览,这也是另一个让我学习的机会。让我更了解这美丽纯朴的狮潭乡。

与此同时,我们也会在园区的空地种些蔬菜。犁地、撒种子、除草与浇水,样样自己来,我们种的蔬菜是没撒农药的,虽然会被虫虫偷吃,但很健康。上个月我们辛勤耕种的莴苣已长大了,自供自给,简单朴实也是一种幸福。

研发与改良手工DIY产品也是我的工作之一。好像我们会研究如何把已印有蝶古巴特的蚕茧串成有质感的风铃或做成可实用的产品。有时会和经理 - 蜥蜴一起去教室外寻找天然材料如植物的种子和石头,看看能变什么新的花样。很高兴我们成功地把水黄皮的种子做成手机吊饰,让我有小小的满足感。

除了在教室研习,我还有机会参与户外活动。比如说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六,我们会去清大的绿市集摆摊,摆卖我们手工DIY的产品与介绍我们的生态导览。这绿市集让我第一次接触那么多的有机产品,原来不仅蔬果可以有机,连衣服也可以有机,可真让我大开眼界。
蜥蜴也会带我去由多元就业方案所主办的课程。上了一堂有趣的“外展销售技巧”课。老师好活泼,整个上课的气氛很轻松有趣,通过实际演练来学习能让我们更容易了解并使用我们学到的技巧与知识,此课让我获益良多。

在十月九号,有个多元就业方案成果展在新竹孔庙,为了制作一个内容丰富的生态箱,我们还特地去了去鸣凤古道一趟,收集与认识新植物,这对我来说非常有趣,我不仅认识了不少新植物,也有机会一睹台湾高山林相的美。在成果展中,我们除了有售卖我们DIY的产品,也带来了不同龄层的蚕宝宝,让民众有机会接触它们。大家都对我们的蚕宝宝好有兴趣,我们也很乐意地与大众分享蚕宝宝的构造与生命周期。我在这成果展的另一项任务是教导现场的民众如何制造蚕茧油桐花。第一次独挑大梁,虽然有些小紧张,但还是顺利地把任务完成。

最近是铲除小花蔓泽兰的季节,和同事们去了我们的另一个靠近明德水库的园区 - 绿色园区铲除这侵害性强大的外来植物。这种植物生长的速度很快,它们会覆盖在其他植物上造成它们无法接收到阳光而枯死。如果大家所居住的环境有小花蔓泽兰的踪迹,不妨试试动手铲除它们,让其他的原生植物有更多的生存空间。

[]

在台湾与大家接触后我发现有趣的一点是大家好像对马来西亚不太了解。其实马来西亚有三大民族 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普遍上马来西亚的华人是有受华文教育的,所以大家别太惊奇我们会说华语哦!

基本上台湾人都好热情,大家都对我好好,让我非常感动,尤其人在异乡,大家的关怀让我倍感温馨,我并不孤单,寂寞。

特别是一起工作的叔叔阿姨们,对我特别好。大家午餐便当都会多带一些和我分享。他们老是说我太单薄了,得多吃些。阿爸还对我说要让我吃到回马来西亚水土不服,哈!他们都好可爱,好贴心。有时他们还会和我分享他们的人生经验,这些是从课本上的不到的知识,和他们交谈可真让我获益良多。

交大的AIESEC们也很照顾我。尤其是阿秋,时常msn关心我最近过得怎样。Tomo、敏宏、小B CathyQQ都在我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很高兴认识了他们这群可爱的朋友,也感谢他们在忙碌的大学生活中抽空关心我这个大姐姐。除了交大的AIESEC,我也认识了铭传的AIESECers,与此同时也认识了他们分会的研习生,互相文化交流与玩乐。

在台湾我也“不小心”地认识了一群外国人。在九月初,有一批八十几个外国人的团体 - Up With People 来台湾社区服务与宣导世界和平的理念。他们将会寄宿在台湾的家庭而他们的第一站便是苗栗,蜥蜴就这样误打误撞的成为其中一户寄宿家庭,我也间接的和这些年轻人有进一步的了解与交流。他们为了回馈社会,将会在各城市带来了一出精彩的歌舞剧。他们对生命的热忱与奉献让我感动,很佩服他们这大爱的精神。

[台风天]

台风,对于我这从马来西亚来的人可说是很陌生。马来西亚的地理位置是不会遭遇任何台风,所以我对台风完全毫无头绪,只知道会下很大雨,刮强风。台风即将登陆,我该准备些什么来度过台风天呢?多亏阿姨们的细心叮咛,告诉我得囤积粮食,因为我可能无法去户外买东西吃。有了忠告,我便去便利商店买了足够我吃一天半的干粮来收。还记得星期六晚上,强烈的风声把我给弄醒了,那风声让我觉得好像有人在我的耳边用力地吹气,还蛮可怕的。还好苗栗是个盆地,所以台风在这儿没什么大影响。第一次感受台风的威力,蛮庆幸我还好好的。

[台湾趴趴走]

除了周一至五工作,在周末我亦有机会到台湾各个地方走走看看。出去逛逛可说是我最快乐的事,这不止让我能更了解台湾的风土民情与文化,也能让我增广见闻,探索这美丽的宝岛。
                我的第一站是新竹。由AIESEC的阿秋当我的向导。间中还发生了小小的意外,我从机车上摔下来,还好只是极度轻微的擦伤。可说是相当幸运,哈!我喜欢这样意外的小插曲,让我对这一游更印象深刻。我们去了新竹玻璃博物馆和内湾,来了一个艺术与文化的冲击。
通过我在台湾,同样是研习生的马来西亚朋友的牵线,有机会和铭传的AIESEC以及他们的研习生去台湾的南部 - 垦丁。但老天不作美,一直下雨,还下了两天的雨,可说是没去到什么地方玩,没关系,认识新的朋友也算是一种收获。

和同样是在台湾当志工的马来西亚来朋友相约一同去台北,去了我最想去的野柳,看到了逐渐被风化的女王头和蔚蓝大海,果真不虚此行。我们还到了国父纪念馆观看双十国庆花车游行。晚上的国庆烟火很迷人,我们所到之处都是人挤人的,感受到大家欢腾的气氛,好不热闹。
还有一个人带着一张地图胆粗粗地跑到台中和鹿港。我喜欢一个人到处乱走,没人约束,自由自在的去想去的地方。我可以慢慢走,细细看我身边的一景一物,享受徐徐的微风,呼吸着自由的空气。虽然在寻找方向的过程时会碰钉子,但没关系,我乐在其中,太容易到达的话就没意思了,有挫折才会让你更记忆深刻,不完美让一切更完美不是吗?

当然还有跟我可爱的交大AIESECers去游日月潭,由敏宏和Tomo当我们的向导。我们选择坐游艇来欣赏美丽的湖景。也去了邵族部落,和原族民们跳舞,还蛮不错的体验。我们也去了敏宏强力推荐的逢甲夜市,东西超多,人也超多超挤的,在那儿我终于了解什么叫“寸步难行”了,哈!

 [后记]

世界可以很大,我体验了我不曾体验过的文化,踏了我不曾到过的土地;世界也可以很小,我在台湾不止认识台湾当地人,也有机会在台湾认识了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虽然这世界有太多诱惑,但这些诱惑反而让我更坚定我自己的立场,更清楚我自己。我还是原来的我,改变的只是我多了对这世界的看法、感受与体验。

这一次的台湾之行,让我得到许多比我金钱付出还要宝贵的经验,我很高兴我做了对的决定,参加AIESEC,出国当志工。我在这儿得到的友情、关怀、知识与经验,一切一切都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虽然这一行有面对到一些不顺心和挫折的事,但别太在意不好的事,记住最美好的才是最重要的。有些我还没去的地方与来不及体验的事让我有些小小的遗憾,但这些遗憾反而让我更有借口再来台湾一次。朋友们谢谢你们的好,我会一直记在心底,好好保存我们之间美好的回忆…台湾,我还会再回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